药学会 PHARMACEUTICAL ASSOCIATION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相关学(协)会-> 药学会

湖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十四次药剂科主任联席会暨学科发展研讨会会议纪要

  由湖北省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黄冈市中心医院和黄冈市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协办的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十四次药剂科主任联席会暨学科发展研讨会于2013 年7月5-6日在湖北黄冈宾馆隆重召开。

  出席会议的有湖北省医学会潘旭初秘书长,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中国药学会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华庭,黄冈市中心医院院长李刚,黄冈市卫生局副局长李文,以及湖北省医院药学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常委、委员及湖北省三甲医院药剂科主任,以及黄冈市辖县市药剂科主任和黄冈市中心医院临床科室主任等共120余人。会议由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主持,会议主题为“医改形势下医院药学学科发展”。

  会议特别邀请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主任进行专题报告,他报告的内容是“科室管理与学科建设”。 董念国主任介绍科室管理必须坚持“医疗、科研、人才培养”三位一体、共同发展的原则。他生动具体地介绍了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的医疗活动、科研管理、人才培养3个方面内容。以及如何加强科室文化建设,告诫大家“没有完美的个人,只有完美的团队”,用实例告诉大家如何做好一名科主任。

  会议特别邀请了重庆医大附一医院药学部邱峰主任进行专题报告“以PDCA为核心的医院药学工作”。邱峰主任用幽默、生动的语言从等级医院评审的目的、意义;书面材料准备;专家现场访谈;自我核查要点;迎评准备等五大方面逐一综合分析了复评的要点、难点、疑点。让大家对等级医院评审标准、方法、内涵及目标实施有了更深层次的理解和认识。

  同时黄冈市中心医院药学部王树平主任作了精彩报告,题目为“黄冈市医院药事管理现状与思考”。 王主任介绍了黄冈市医院药事管理现状、存在的问题及思考等内容,为基础医院药学的定位和发展提供了很好的范例。

  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教授对会议进行了总结。他指出本专业委员会将秉承“传承、创新、发展”6字方针进行发展。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就是为广大医院药学工作者搭建沟通交流和学习的平台,通过这个平台大家可以进行广泛交流、相互学习、相互借鉴、共同提高。同时新形势对医院药学的发展提出了新的要求,“如何更好地促进医院药学的发展”是每一位药剂科主任应该思考的问题。希望在我们搭建的平台上各位药剂科主任能集思广益,交流经验,沟通信息,探索问题,展望未来,为我省医院药学事业的发展献计献策。

  最后对本专业委员会下半年将进行的几次会议活动进行了传达和初步部署。2013年10-11月,将召开由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湖北省药学年会;2013年9月15-17日,将召开第三届临床药学湘雅论坛暨第四届中南地区医院药学学术年会,请大家踊跃投稿;2013年12月,将在武汉协和医院主办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十四次药剂科主任联席会,欢迎大家参加。

  与会代表一致认为,本次会议学术氛围浓厚,内容新而充实,组织严密而紧凑,是一次难得的学习和交流。本次会议成功达到了交流经验、沟通感情、促进我省医院药学学科发展的预期目的。

  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

  2013 年7月7日

  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第三十四次药剂科主任联席会

  暨学科发展研讨会会场

  湖北省医学会潘旭初秘书长致辞

  湖北省医院药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张玉教授主持会议

  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董念国主任作专题报告

  重庆医大附一医院药学部邱峰主任作专题报告

  黄冈市中心医院药学部王树平主任作专题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