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医学教育

MEDICAL EDUCATION

西医住培 TRAINING WESTERN MEDICINE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继续医学教育-> 西医住培

省卫生计生委举办2015年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

  为贯彻落实《湖北省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规范化管理与质量控制,提高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管理水平和能力,省卫生计生委于9月16日-17日,在武汉举办2015年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人员培训班。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姚云、巡视员黄运虎、中医处刘学安处长、科教处林俊杰处长、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孔维佳、省医学评价与继续教育办公室潘旭初主任和孙铁汉副主任出席了培训开班议式。各市、州、直管市、林区卫生计生委科教科科长(处长),43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职能部门负责人和工作人员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省卫生计生委黄运虎巡视员主持培训开班仪式,省卫生计生委姚云副主任作了重要讲话。姚云副主任要求:一要充分认识建立住院医师规培制度的重大意义。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国家和我省有关深化临床医学教育改革的精神,进一步增强大局意识和责任意识,把思想认识统一到中央领导同志的讲话精神上来,统一到卫生计生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认真按照国家卫生计生委和省卫生计生委的总体部署,积极推进我省住院医生规范化培训工作。二要强化做好住院医师规培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省医学评价与继续教育办公室要认真履行职责,做好住院医师招生、结业考核和质量管理等日常工作。省毕业后医学教育研究中心要继续做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技术指导工作,各市、州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承担监督管理职责,培训基地要加强对住院医师的医德医风和临床实践能力的教育,强化全过程监管,切实履行对培训对象的带教和管理职能,确保培训质量和医疗安全。三要保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科学规范有序进行。及时出台配套文件,优化、细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各项政策措施。以建立规范政策制度来保障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科学规范有序进行。要切实加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过程管理,严格实行的科室轮转计划,保证住院医师充分的轮转时间。要加强学员的考勤和学籍管理,严格培训纪律。进一步强化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监督检查。加强对专业基地培训质量监控并组织定期督导。通过督导检查,进一步健全各项管理制度,建立工作机制,加强规范管理,保证培训质量和效果。四要不断提高培训管理人员的政治素质和业务能力。要配强配齐培训专职管理人员,加强教育管理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广泛涉猎相关业务知识,不断完善知识结构、提升综合素质。要认真落实国家文件要求,尽责尽力完成今年培训各项工作任务,把我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

  在培训班上,省卫生计生委科教处邓亦工调研员解读了《湖北省建立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制度的实施意见》等相关政策;省毕业后医学教育中心办公室彭义香主任作了题为 “湖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质量管理”的讲课;林俊杰处长通报了全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督查工作情况,并布置了进一步做好农村订单定向医学生免费培养及就业的相关工作;孙铁汉副主任布置了2015年专业基地申报和评审、结业考核等工作。培训班还对湖北省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管理平台的使用和操作进行了培训。在培训期间,参加培训的学员紧密结合实际,对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中存在难点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此次管理人员培训班是我省开展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工作以来举办的规模最大的一次培训班,通过培训学习,使得大家掌握了政策,观念得到更新,能力得到提高。

  (附图如下)